本科生人才培养

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开设“可持续能源”和“健康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专业。其中,“可持续能源专业”已于2021年正式获教育部批准;2023级入学、就读“健康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拟版发“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

2023年,“可持续能源”和“健康科学与技术”两专业共招收58名本科生。

学院不断厘清人才培养理念,经过多轮迭代优化,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工科试验班的培养模式构建出“本博一贯制”的培养链条,将跨学科知识能力的培养融入到人才培养全过程,建立了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质量提升为目标的战略型、国际化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体系。

细颗粒度

加强数理化生基础训练的同时,培养学生的逻辑思考能力和人文素养。聚焦基础科学知识的应用能力、科研创新的思维能力、工程问题的解决能力、合作沟通能力、领导能力、批判性和逻辑性思维、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意识、终身学习能力等全方位综合素质的提升。

模块化 

课程体系分为基础知识、交叉学科、人文素养和创新实践四大板块,学生需从各个版块中分别选择课程,并达到各模块的培养要求。

定制化 

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聚焦未来战略型科技领军人才培养,打破现有传统专业之间的壁垒,为学生提供跨专业选课的可能性。同时,以兴趣驱动为导向,采用更加灵活的交叉学科专业设置和学位授予,给予学生更加充分的自主选择权。

学院秉承:面向“新需求”、着力“重交叉”、依托“厚基础”的人才培养理念,持续打造、优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度融合“科研”、“产业”与“教学”,依托学院各个跨学科研究中心、将最新科研成果带入课堂,依托学院联培实践基地、将前沿技术引入教学,让“科教协同”育人、“产教协同”育人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

学院始终坚持“面向未来、服务时代、引领发展”的办学思路,打造培养战略型科技领军人才的高地,以人才引领科技创新、支撑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