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学者计划管理办法

 第一条 总则

溥渊未来学者计划是由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发起,面向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开设的学生骨干培养计划。该计划旨在支持在校本科生参与科研见习和实践,激发大学生的科研热情,提升大学生的科研潜质,培养面向未来发展需要的具有未来能源技术、未来健康技术研究背景的学生。

为加强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学者计划”的运作和管理,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组织架构

为加强溥渊未来计划学生的管理,设置指导委员会、学术顾问团队、指导教师团队、学生管理委员会和学者联谊会等组织。

 指导委员会由校领导担任顾问,成员涵盖学指委、教务处、科研院、文科处、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等部处负责人,负责对项目年度工作报告和特殊事宜进行审议;

 学术委员会负责对学生提交的立项方案、结题成果进行评审。对“溥渊未来学者计划”日常管理进行指导;

 指导教师团队面向校内教师招募,以校内外各学科领域的高水平教授、专家为主,负责对学生科研课题立项及研究进行指导;

 学生管理委员会面向全校招募学生委员,负责做好项目日常管理工作,并对创建期的学生进行过程评估,出具创建过程评估报告,并负责“溥渊未来学者”联谊会的相关组织工作。

 溥渊未来学者联谊会由历届“溥渊未来学者”获得者组成,配合学生管委会做好与已毕业“溥渊未来学者”的联络沟通。负责协调组织开展不同届别“溥渊未来学者”之间的经验分享活动。



第三条 经费用途

 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学者计划经费主要用于学习生活资助、课题研究资助、暑期交流资助以及其他未来学者计划相关活动等。 


第四条 评选流程

 申请对象:上海交通大学本科在校生。面向专业:机械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力学、船舶与海洋工程、光学工程、电气工程、自动化、控制科学与工程、精密仪器及机械、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医学工程等工科大类以及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学等理科大类。

 研究方向:未来能源技术、未来健康技术两个方向

 资助人数:每年资助20

 资助年限资助年限最长为两年;所有学生必须在毕业前提交结题申请。

 申请条件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对科学研究有浓厚兴趣,并具备较强的科研实践能力,立志从事科研工作;符合《上海交通大学本科生奖学金评选管理办法》中的奖学金评定条件,学习勤奋刻苦,成绩全部合格,有较强的英语听说读写能力;当年度综合测评在班级(年级)前50%,科研能力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

 中止条件:成功立项后,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中止创建资格,须交回创建资格证书及已发放的学业津贴,并予以情况公示。

1、在“溥渊未来学者计划”创建期内,无故缺席两次以上(含两次)活动者;

2、获得科研访问机会,未按要求参与活动或违反相关互访纪律者;

3、无法按计划完成“溥渊未来学者计划”者;

4、主动提出退出“溥渊未来学者计划”者;

5、导师认定项目无法继续进行者;

6、其他中止创建资格的情况。



第五条 评选流程

“溥渊未来学者计划”每年秋季学期启动新一期立项,面向导师库导师征集课题。当年12月开放面向学生自主申请,详见“溥渊未来学者计划”的年度项目征集通知;

 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学者计划”申请表》,并附课题科研设想、相关证书复印件等材料,申请者课题研究计划可由导师出题或本人独立提出,需有指导老师给予课题咨询并签署意见;

 成功立项后,学生需严格按照“溥渊未来学者计划”开展科研,积极参加各类相关活动;

 对于本科三年级学生参与的项目需在大四的春季完成结题答辩。 对于只有本科一、二年级学生的项目,可以选择一年或者两年内完成项目。 


第六条 项目结题

 结题要求:参加“溥渊大讲堂”和国际讲座不少于5次,且以下任一类作品至少1篇或1项(所有成果皆署名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

1、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类学术论文

2、科技发明制作

3、专利;

4、或其他相关类似成果。

 结题时间:每年一次接受结题申请(立项成功的学生必须在本科毕业前提交结题申请

 结题评审:由“溥渊未来学者计划”学术顾问团对结题作品进行评审,根据评审意见判定是否成功结题。结题过程采取“盲审+答辩”的形式,即未通过盲审审核的同学需参加结题答辩。

 异常变动项目状态情况:立项学生若休学、复学,在休学期间项目暂停,复学后继续创建对于立项学生因退学导致项目状态异常,按中止创建资格情况处理。


第七条 资助机制

 自学生立项成功至结题,可获得资助和奖励分为以下几类

 学业津贴:学生成功立项,即可获得10000/人的学业津贴分两次发放(立项成功发放4000元,结题成功发放 6000

 科研支持:学生成功立项后,即下拨10000 元科研启动资助至师所在院系;另根据中期建设情况,再行拨付科研二期资助10000/人。科研资助资金由院系与导师共同支配管理;

 国际会议津贴:学生在项目创建期内受邀出国(境)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进行溥渊课题相关成果的汇报与展示,即可申请机票等费用报销;每人限一次。上限为10000元,此项费用由导师所在研究中心配套。

 出国游学和企业实习学生经选拔可获得去福建宁德、浙江杭州、江苏无锡、上海等地的合作企业(宁德时代、联影、中微、瑞金医院等)进行为期六周的科研访问

 荣誉授予:学生成功结题后,即被授予“溥渊未来学者”荣誉称号,其科研成果需署名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成功结题的学生都将受邀参加“溥渊未来学者”联谊会

 优秀项目:学生成功结题后,将按照“导师意见+科研成果+盲审评定”综合打分,优秀者评定“溥渊卓越未来学者”。卓越未来学者有机会与溥渊未来学者计划指导委员会成员近距离互动

 夏令营推荐:入选“溥渊未来学者计划”的同学,如报名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的研究生招生夏令营,满足申请条件者可优先获得夏令营入营资格。


第八条 指导模式

 溥渊未来学者计划”采取“一对一”指导模式为主,每位支持对象配有一名专业领域教师担任指导老师,鼓励跨学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同一指导教师每期项目仅可指导一名立项学生凡指导学生成功结题的导师,将获“溥渊未来学者导师”荣誉称号。


第九条 附 则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本办法由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组织实施并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