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宁德时代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发布时间:2023-12-16

12月15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暨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交大闵行校区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报告厅举行。

宁德时代董事长、校董、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名誉院长曾毓群,宁德时代副董事长李平、首席科学家吴凯,睿远基金创始人、校董陈光明,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杨振斌,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丁奎岭,原党委书记马德秀,副校长徐学敏、奚立峰、朱新远,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吴正一,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院长郑兴东,溥渊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宁德时代首席制造官倪军以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活动。活动由奚立峰主持。

吴凯与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有关负责同志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曾毓群、李平、杨振斌、丁奎岭、马德秀、徐学敏、奚立峰、朱新远、倪军、吴正一等共同见签。根据协议,双方将遵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跨领域科研合作、校企联合人才培养、践行社会责任服务民生等方面开启未来五年新一轮战略合作。

签约仪式上,杨振斌、丁奎岭还向曾毓群赠送了贺信,代表学校对其荣获2023年诺贝尔可持续发展特别贡献奖表示祝贺。

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发展战略研讨会上,倪军介绍了学院的建设背景、建设进展以及未来发展的挑战与展望。建院两年来,在各方的关心与支持下,学院高水平人才队伍日益壮大,跨学科交叉科研能力初现,声誉稳步提升。未来学院将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研攻关等方面持续探索,纵深推进产教融合。

曾毓群在讲话中表示,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是宁德时代与上海交大扎实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的突出体现。希望以新一轮合作协议的签署为契机,共同培养学科交叉的科技创新人才,开展有组织的应用科学研究,加速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和应用转化,对现有技术领域实现可持续的升级迭代,携手引领时代,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丁奎岭强调,溥渊学院要打破学科的边界,凝练独具优势、定位明确的未来技术方向。要打破学习的边界,将学生的在校学习和企业实践有机衔接,打通从本科生到研究生的培养链条,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要打破学校的边界,为学生创造国际交流、访学深造的机会,将全球胜任力作为重要的培养目标。

杨振斌指出,一流大学与领军企业共同推动产教融合发展是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是实现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推进的有效途径。面向未来,双方要在聚焦研发核心关键技术、培养未来领军人才、共践服务民生使命等方面,打造产学研深度融合的交大-宁德范式。希望学院把握机遇,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宁德时代上海研究院,睿远基金,上海交大党政办、学指委、研究生院、教务处、基建处、基础教育办、发展联络处、校友总会办公室、安泰经管学院、溥渊学院、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签约及研讨会相关活动。

15日上午,曾毓群、吴凯等与溥渊学院骨干教师举行座谈。

15日下午签约仪式前,曾毓群在陈瑞球楼报告厅溥渊大讲坛,为五百余名交大师生带来精彩报告,分享他在勇于开拓、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引领下求学和创业的经历以及宁德时代围绕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对于未来产业的布局和展望。丁奎岭、奚立峰、倪军、吴正一等领导出席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