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能源、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生活方式和社会发展进程。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实施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协同融合发展战略,如何加快培养具有前瞻交叉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是中国高等教育承载的历史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是教育部公布的首批十二家未来技术学院之一。学院全面实施教育综合改革试点,致力于打破学习边界、学科边界、学校边界,探索构建具有世界影响、中国特色的产教融合教育体系,面向未来产业培养战略型、国际化科技领军人才。

学院在全国首次设立“可持续能源”、“健康科学与技术”两个本科新专业,建立以学生为中心、卓越能力培养为导向的本硕博培养体系,包括:本科学业导师制,全方位关爱学生;个性化培养方案,构建跨学科背景;创新性评价体系,德智体全面发展;深度产学研融合,锤炼前沿创新能力;多模式国际合作,塑造全球领导力。

学院与上海交大理工生医管等传统优势学科紧密合作,以人工智能赋能、大跨度交叉为特色,与国内外科技领军企业共同建设未来电池、未来光伏、极限智造、智能网联汽车、脑健康、运动健康、人体数字孪生等交叉研究中心,积极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四链融合,为培育新质生产力、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创新之源、人才之基、转化之桥。

学院于2021年5月批准建设,2022年12月正式命名,2023年9月迎来首批本科生。学院已全职引进师资30余人,均具有海外著名高校教育工作经历,长聘教师中“四青”人才超过50%。到2026年,学院将组建国际大师领衔、超百人规模的顶尖师资队伍,形成产教融合办学新机制新模式。学院敢为人先、改革创新,拟到2030年建成以塑造领军人才、培育颠覆性技术而闻名海内外的特色学院。

学院院训为:“溥博渊泉,与日俱进”。“溥博渊泉”典出《中庸》,寓意精神广博深邃,文化开放包容;“与日俱进”取自上海交大日晷石刻标志,象征适应时代变革,持续追求卓越。学院英文名称:Global Institute of Future Technology,简称GIFT,寓意天赋之师精心雕琢,孕育天赋英才。

学院创始地坐落于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东翼,思源湖畔环境优雅、景致怡人。学院新大楼按“Sciences & Arts”国际前沿理念设计、使用面积6万平米,已于2024年4月奠基开工、预计2026年落成,将与宁德时代未来能源上海研究院共同构筑起产教融合“双子楼”,将成为上海市“大零号湾”科技创新策源功能区的璀璨地标。

迈进溥渊、共赴未来!我们诚挚欢迎全球范围内富有创造力、充满激情、勇于开拓的天才们,共同书写未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