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优青申报】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诚邀您依托申报!

发布时间:2024-01-24

项目介绍

为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人才资助体系,充分发挥科学基金引进和培养人才的功能,吸引海外优秀青年人才回国(来华)工作,国家自然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2024年继续实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旨在吸引和鼓励在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方面已取得较好成绩的海外优秀青年学者(含非华裔外籍人才)回国(来华)工作,自主选择研究方向开展创新性研究,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的快速成长,培养一批有望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骨干,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申报条件

一、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的申请人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1. 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具有良好的科学道德,自觉践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2出生日期在1984年1月1日(含)以后;

3具有博士学位;

4研究方向主要为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

5、在取得博士学位后至2024年4月15日前,一般应在海外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研发机构获得正式教学或者科研职位,且具有连续36个月以上工作经历;在海外取得博士学位且业绩特别突出的,可适当放宽工作年限要求;

6取得同行专家认可的科研或技术等成果,且具有成为该领域学术带头人或杰出人才的发展潜力;

7申请人尚未全职回国(来华)工作,或者2023年1月1日以后回国(来华)工作。获资助通知后须辞去海外工作并全职回国(来华)工作不少于3年。

二、限项要求

执行国家科技人才计划统筹衔接的相关要求。同层次国家科技人才计划只能承担一项,不能逆层次申请。

支持条件

1. 薪酬待遇:参照世界一流大学相应职位,提供有竞争力的薪酬;在此基础上另外提供学院人才津贴。

2. 发展支持:学院和研究中心为青年教师提供全方位人才发展支持。

3. 科研经费:优青(海外)项目入选者将获得为期3年,共100-300万元的国拨经费资助;此外学校和学院还将提供配套支持。

4. 工作空间:良好的办公和实验空间。

5. 招生名额:保障每年一个博士生名额,优先保障青年教师硕士生名额。

6. 生活保障:提供有竞争力的房贴,同时协助解决住房问题,过渡期可租住全装修人才公寓。

7. 其他支持:依托附属学校及附属医院资源,协助解决子女入学,提供健康保障。帮助解决配偶安置问题。

关于我们

上海交通大学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是教育部公布的全国首批12所未来技术学院之一,也是目前上海市唯一的未来技术学院。学院于2021年8月19日正式揭牌成立, 旨在建立一支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国际化高水平教师团队,建设若干国际化前沿交叉学科教学和科研平台,培养面向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所需要的,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创新精神的复合型领军人才。

溥博渊泉,与日俱进。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整合校内外资源,瞄准前沿科学,聚焦可持续能源、健康科学与技术等方向,提供领域内重大问题的解决方案,培养引领行业发展的人才。学院目标:到2025年,通过人才的引育并举,产教融合创新,探索交叉学科人才培养规律,形成面向未来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模式,初步建成国内顶尖的未来技术学院;到2030年,形成稳定的高水平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成效日益显著,前沿科研成果崭露头角,建成形成国内顶尖、国际知名的教学科研高地;到2035年,全球影响力的领军型人才不断涌现,重大影响的原创性成果持续产出,办学体制日趋成熟并产生溢出效应,建成引领全球未来技术人才培养和行业创新发展的工学院。

溥渊未来技术学院校内办公地点位于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包玉刚图书馆东翼,校外过渡空间位于都会路1555号。学院新大楼正在设计建设中,大楼选址闵行北校区,使用面积6万平方米,目标2026年建成,将与毗邻的宁德时代未来能源研究院大楼构成“双子楼”,成为引领未来能源和健康技术行业发展的高地。

研究方向

1. 可持续能源:

  • 先进电池系统(包括固态电池、锂/纳离子电池等)的智能制造、自适应过程控制和特性分析

  • 可再生能源发电、转换、相互操作和系统管理

  • 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合成、制造和性能评估

  • 多物理可靠性分析和混合能源系统的管理

  • 低碳节能农业设施、植物工厂的精确操作和智能生产、农业设备的电气化和自动化

2. 健康科学与技术:

  • 生物医学图像计算、临床和临床前成像仪器、用于生物医学成像的人工智能等

  • 用于智能医疗、虚拟临床试验和数字孪生扫描、元医疗干预等方面的元宇宙技术

  • 用于研究行为、认知、学习、记忆等的心理学、脑科学和脑机接口技术

  • 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基于大模型的健康医疗助手等

  • 药物发现、合成生物学和计算生物学等

3. 前沿交叉技术(Future X Technology):

  • 自动驾驶汽车、环境感知、高精度定位、车辆规划与控制等

  • 协同智能交通系统、车联网、交通大数据等

  • CTC底盘结构、CTP电池组、电池管理系统的设计优化

  • 装配生产线数字孪生、超高速在线质量检测、仓储规划与运营管理、尺寸工程新方法等

  • 人工智能驱动的工程技术,包括智能制造、智能物流、智能零售、AIoT等

联系我们

请将您的简历、教学科研综述、三篇代表作、五位推荐人信息(以上材料均需提供英文版)合并成一个PDF文档,邮件发至gift-facultysearch@sjtu.edu.cn,邮件标题请命名为“2024海外优青+姓名+现所在单位”。

符合条件且通过评估的,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并安排专人跟进申报事宜,您也可以通过电话或邮件形式咨询您的申请进度。

联系人:溥渊未来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张老师

联系电话:86-21-54741175-2013

学院官网:https://gift.s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