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12校,上海唯一未来技术学院开在交大,首先瞄准未来能源和健康技术

发布时间:2021-08-19

重点着眼于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技术,开设可持续能源、健康科学与技术两个新专业。

4.jpg

未来已来,未来技术学院们也来了。19日,作为上海唯一一座列入全国首批12家的未来技术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在闵行校区设立。全校将整合校内外各种优质资源,聚焦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技术,打造学科交叉融合和高度国际化的未来技术学院。

5.jpg

【未来已来,人才快来】

今年5月,教育部公布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名单,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天津大学、东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共12所一流高校入选,其中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设立未来空天技术学院以外,其余均设未来技术学院。

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教授以在线方式表示,目前美国、欧盟和日本等提出集成创新战略,推行未来基金等一系列措施。“要想抢占未来全球化的先机,占领科技竞争之高点,必须加快培养有前瞻性思维的科技创新人才。”同时,环境污染、气候变化、资源短缺等当今人类社会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越来越复杂,要解决和应对需要新的科学技术。

未来已来,人才快来。“创新已是时代发展的最强动力,一个国家走在世界前面,根本是要靠创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毛丽娟也表示,“期待未来技术学院成为一流人才一心向往的地方,能够齐聚一大批国际化的学术人才,为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技术支持。”

6.jpg

作为首任院长,倪军教授透露,自去年5月教育部印发《未来技术学院建设指南(试行)》以来,历经一年申报和答辩,最终通过论证会,上海交大依托相关理、工、医等优势学科,成功入选首批未来技术学院,加入国家培养高科技创新人才的第一梯队。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倪军现为美国密西根大学吴贤铭制造科学冠名教授及机械工程系终身教授;也是上海交通大学校长特聘顾问、交大密西根学院荣誉院长。之前,他曾为华南理工大学吴贤铭智能工程学院创院院长,去年还受聘担任了宁德时代新能源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制造官和工程制造及研发体系联席总裁。

7.jpg

【未来“我”来,本硕博连读】

面对未知的未来,上海交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瞄准和聚焦前沿科学,重点着眼于未来能源和未来健康技术,开设可持续能源、健康科学与技术两个新专业。其中,可持续能源方向将围绕新型能源技术、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与智能化的高度融合,为解决当今技术挑战和探索未来能源变革提供新思路与技术途径。健康科学与技术方向则将融合人工智能、医疗机器人、微观尺度通信、微纳控制等技术和新一代医疗技术/健康管理手段,促使以病人为中心的健康管理得到更大发展。 

未来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也具有“未来感”。上海交大未来技术学院开展“E立方”(Experiential Engineering Education)体验式工程教育,在传统的课程教育模式基础上,加强基于科研和实践项目以及课外活动的学习方式。同时,还将打破现有传统专业之间的壁垒,为学生提供跨专业选课便利。通过合理设计培养计划,真正以兴趣驱动为导向,提供定制化的课程选择,给予学生更加充分的自主选择权。 

比较特别的还有,未来技术学院创新打造本硕连读、本硕博连读的多样选择,鼓励和支持博士生每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发表高质量文章。学院还将打造深度的校企合作模式,与相关合作企业共建课程所需的系列教学实验室,给予学生更多机会深入企业开展科研实践。

“对于如何回答时代难题,其实我们还需要大量的探索。”上海交大校长林忠钦院士说:“不过我们相信,在老师和同学共同努力下,未来技术学院将成为世界一流的科研技术中心。”


来源:解放日报